close

 

IMAG1002.jpg
CORALINE&JUBBY IN 2016WINTER

想當初我們在找國外打工換宿的時候也是很迷惘的!
因為網路可以找到的資訊也比較少,所以希望這個經驗分享可以幫助到想去的人!

 

一,什麼是打工換宿??

台灣很多民宿都有在徵求HELPER 小幫手,而出國打工換宿,因為有簽證問題所以有些不同。
先解釋一下打工換宿吧!他跟working holiday是不一樣的體系喔!

大家所熟知的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,是要事先申請工作簽證working visa的,
因為打工度假是有薪資可以領的,線上也有很多代辦的公司,像很多雪場都有在徵人,
不只有日本、澳洲也是每到滑雪季都會釋出很多工作機會,但前提就是你要先申請working visa 。

至於打工換宿則是完全沒有薪資的喔!原因是因為我們出去拿的是旅遊簽證,所以理論上是不能在國外工作的,
(除非你打的是黑工,但這部分我就不討論了)旅遊簽證一般可以在旅遊地,待上3個月的時間,
所以你最長的打工換宿時間可以持續3個月,時間長短也會是雇主考慮的原因之一。

 

二,我可以用工作換到什麼?

打工換宿的英文是"ROOM & BOARD"代表食宿,但不同的雇主提供的資源都不同,也會依據地區有所不同囉!

北海道二世谷HIRAFU區,這裡最有名的就是 粉雪PODER SNOW,
所以每年到了滑雪季就是遊客大量湧入的時候,要申請這區的打工換宿當然就是每年的11~3月份,
而因為這裡的滑雪遊客大多是澳洲人,所以也很多澳洲人在這裡工作,所以要申請打工換宿是很競爭的喔!
很多人都在每年春天就開始申請了,所以在10月才開始投履歷的我們真的超幸運的~

知道可以到這麼美的民宿工作,就好興奮哈哈

----------------GRANDPAPA管網連結-----------------

IMAG2369.jpg

老闆提供我們的有雪票和食宿,所以我們只要負擔自己的機票錢就好,
但想去北海道換宿的人,一定要算清楚CP值,有沒有達到自己的期望喔,
因為台灣飛北海道的機票錢就要台幣14,000,建議大家用自己的工作時數乘上台幣250(日本的時薪),
來換算食宿和雪票的價錢,以這種方式來衡量條件是否符合。

提供的雪票是全山雪票,在二世谷的四個雪區都可以使用,雪票只有2張,
而我們必須和其他4個員工一起使用,但我們也沒有每天去滑雪,所以不曾發生過沒有雪票可用的情形。

食的方面,我們每天都有豐盛早餐和晚餐,下午肚子餓的話則有一些麵包可以吃,其實每天晚上都有消夜,
所以嚴格來說是提供三餐哈哈,但就我自己的經驗每天都飽飽的,我還變胖了,完全沒餓到啦~

而我們和其他員工都是住在閣樓裡,我和Jubby有一間2人房可以使用,其他員工則是各自有一間房,
房間很大,而且房間裡也有暖爐,每天都睡得很溫暖!

*我們房間的照片

IMAG0986.jpg     IMAG2284.jpg

 

三,如何申請打工換宿?

有興趣的人應該都會知道WWOOF,這個專門幫想要打工換宿的人聯繫雇主的網站,
但因為成為會員是要收費的,我們就是秉持著要超省錢的概念,加上WWOOF很多都是農場
我們希望有機會接觸世界各地的人,所以旅館工作算是我們的首選!!還有因為我們日文超爛的,
但英文程度尚可,所以才選擇二世谷這個幾乎是另一個澳洲小鎮的地區。

我們的方法就是用勞力換取機會,我們把履歷寄給了,可以在traveladvisor上找到的所有二世谷區民宿,
事實上我們大約寄出了20封的email,一半以上都音訊全無,其他則說已經沒有名額了,
因為我們10月才申請,比別人慢太多了,像我前面說的很多人都在3月就開始申請囉!

就在我們沮喪到谷底時,收到民宿的正面回覆,事後回想這也是另類的運氣呢!
要是有多了1,2家回復我們,而我們選了別家,因此錯過該如何是好呢~~(笑)

*這邊附上email和履歷內容讓大家參考

我們的email和履歷同時用了英文和日文,因為二世谷很多民宿都由澳洲人經營,
日文內容是請大阪朋友幫忙翻譯的,履歷內容就看你的特長是什麼,把它寫上去就對了!

 

tsaichings.jpg

 

四,打工換宿的各種可能!?

我在出發前剛好在背包客網站上,認識了一個已經在二世谷打工換宿的女生,就開始互相資訊交換,
而且我回台灣的時間剛好搭上札幌雪祭,所以約好一起在札幌和小樽玩一天,
見面的時候當然也互相分享了彼此的換宿經驗。

他是在二世谷的 Annupuri換宿,而他是透過WWOOF聯絡到雇主的,雇主是兩代同堂的家庭,
主要管事的都是小老闆,但除了家族人員外,沒有其他正式員工,
代表全仰賴打工換宿的勞力,加上他們是餐廳和民宿結合,除了早晚餐,還有午餐時段也是要工作的,

所以她一天大約要工作8個小時,特別到旺季的時候自由時段很少,
還需要事先跟老闆請假,不像我下午時段都是自由時間。
據她說有一個一起,
在民宿工作的台灣女生,因為工作量超出自己所預期而和老闆有口頭上的爭執。

她的雇主也是提供雪票和食宿,但他的雪票只能在 Annupuri區使用,不過因為雇主是廚師,
所以聽說每天都吃超好的,還有
湯咖哩喔~她也在換宿期間變胖了哈哈。

我覺得我們最大的不同是我們工作的地方有很多相似年齡的員工,所以每天都很熱鬧,
她常常都是自己一個人去滑雪,所以她很羨慕我們有一大群人可以一起玩。

我們在札幌玩的時候,也遇到2個也在旅館打工換宿的人,但他們都隻身一人,看起來就有點寂寞,
不知道他們不用工作的時候,都在幹嗎??其中一人是台灣男生,但個性比較害羞,他一直在旁邊聽我們說話,
然後突然冒出中文回答我們的問題,但他不太健談,後來聽說他的雇主只有提供住宿,三餐在民宿吃有打折。
但我們所有人都一致認為二世谷比札幌美上了幾百倍,很高興自己是選擇二世谷哈哈。

*Hirafu區的街景隨便拍都美XD

IMAG1072.jpg

 

五,打工換宿和旅遊有什麼不同嗎?

我覺得打工換宿,和自己去旅行最大的不同,就是有機會更貼近當地,在二世谷最讓我想念的就是認識的朋友們
雖然已經回來台灣一個多月了,我們還是會用LINE互相聯絡,原本我們就有一個,聯絡工作事項的群組,
現在都用來聯繫感情,每天晚上都可以看到小老闆貼的宵夜照,雖然只有嘴饞的份了.....(嗚)

希望大家到國外打工度假,可以為台灣人留下好印象,請記得真誠的態度是最重要的!
也要試著融入當地的文化,試著學習當地的語言,一定要有禮貌,這些聽起來都很基本,
但人跟人之間的相處,真的都要靠很基本的方式來累積情感,但不代表你要到處點頭哈腰喔!

記得剛到GPP時,Paul和Riona模仿我們講中文,但是用一種半嘲笑的方式,
所以我很認真地跟他們說:中文是一種很優美的語言,你們不能故意學得像噪音!!
一開始他們還在嘻嘻哈哈,最後我很鄭重地強調:你們應該尊重別人的文化!!
在此之後這種事就不曾發生了,這件事也完全沒有破壞我們的感情,我們還是會繼續互相開玩笑。

我認為表明自己的態度,是很重要的一件事,特別是一旦出國,我們代表的就是台灣。
任何有關國家的事情都一定要認真維護!!要像重視自己的權益一樣!!以身為台灣人為榮
啊!!哈哈

 

六,維護自己的權益

大家一定要記得把條件談清楚,每天的工作時數,是否有含三餐,因為在二世谷外食是很貴的,
還有我覺得如果是在二世谷打工換宿,就一定要要求
雪票",否則你等同是自己出了很貴機票錢,
去幫人家做掃除工作了,除非你是純粹想去欣賞雪景哈哈。

打工換宿的長度也是可以自己跟雇主談好的,我只待了2個星期,但就我之前蒐集到的資料,
比較少雇主願意收短期的員工,因為所有事物都要重新教起,但我真心認為如果你打算工作超過一個月,
不如就去申請工作簽證,這樣比較符合效益原則,但要知道正式員工的工作量和責任是完全不同的喔!
請想清楚自己的需求是什麼,這樣才能帶著最棒的回憶回來~
千萬不要委屈自己,或給別人帶來麻煩!!

最後祝福大家都能成功地找到自己理想的打工換宿地點喔!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